當代華人搖滾樂 之樂隊的夏天篇

認識我的人大概會知道,我對音樂有很強的偏見,過去我強烈的主張自己不聽八零年代以後的歌曲,但是隨著緩慢的探索,這個邊界逐漸模糊,慢慢擴張到千禧年以前的音樂,在這個過程中,我實際上一直在想著時代或世代的音樂,日積月累地,終於衝破那道自我設限的堤防。

最近我因緣際會的從《樂隊的夏天》接觸到大陸的搖滾樂,心中為之一振。我們向來知道崔健,有一陣子逃跑計畫也非常紅,但是還有許多樂隊(也就是樂團)是遙隔在認知之外的,我很慶幸終於在這個時候發現了他們,順著這些樂隊,我開始往上追溯,去聽一些知名的非主流樂團,也往外探索,查了查台灣的搖滾樂團,目前等在收聽清單裡的樂團已經超過了五十多個,令人心喜。順便推薦一下這個綜藝節目《樂隊的夏天》,在音樂綜藝裡,算是比較舒服,也有企圖的。以下就按照樂夏一、二季的順序,推薦一些讓我記憶深刻,也想要推薦的樂團。

(怪哉,這篇文章明明完全出自我內心不吐不快的推薦欲,為甚麼變成sponsored content,如果有人知道怎麼弄掉那個,拜託跟我說)

※樂夏一

我當初對樂夏一的印象,其實就是中國搖滾的民歌三十,大家來全為追憶搖滾榮光,沒有人在乎最後的獎次,整體來說很舒服,但音樂類型並不特別打動我。

1. 新褲子:原本是龐克樂隊,後來走向電子舞曲(吧)。音樂其實普通,重複性很高,但是它的詞跟主唱的風格很好,像是個丑角戲謔性、諷刺性的供人嘲笑、歡樂,可是本質上是很悲觀的冷眼看著這個世界。尤其是他們的〈沒有理想的人不傷心〉〈生命因你而火熱〉實在令人動容。

2. 面孔:成立於1989年,算是中國最早的一批搖滾樂隊,它的風格就是經典的搖滾樂,主唱的唱功不錯,即使重複性很高的音樂也可以演繹出很細緻的層次。

乐队的夏天——面孔乐队- 知乎

3. 痛仰:全名叫痛苦的信仰,1999年成立,後來轉為公路搖滾。主唱的風格很有趣,音樂節奏會讓人記住,一首〈再見傑克〉曾經變成廣場舞。他們有一段時間瀕臨解散,後來以哪吒為新專封面開啟樂團的新風格,也讓這個樂團走紅。

西湖的歌詞– 痛仰樂隊|MyMusic

4. 海龜先生:來自四川的一支樂隊,音樂走的是牙買加雷鬼風,主唱那迷人的呲牙裂嘴與貝斯手的時尚品味都令人印象深刻。主唱在汶川大地震之後轉向基督教,歌詞中也有更深的人文關懷。三張專輯都蠻好聽的。

5. 九連真人:來自廣東一個犄角嘎旯縣城的客家樂隊,在樂夏一舉成名,音樂飽滿、富有張力,眼神憤怒地讓人懷念搖滾時代,屬於讓人眼前一亮的樂隊,目前只有一張《阿民》。

专访九连真人:一半「月亮」一半「六便士」_阿麦

6. 皇后皮箱:台灣的樂團,女主唱,音樂風格還不錯,屬於復古搖滾,會把人拉進他們製造出的那種褪色的、優美的氛圍裡。不過風格獨幟的歌曲還不夠多。

乐队的夏天④|皇后皮箱:希望大家去livehouse_手机新浪网

※樂夏二

雖然節目請來的剪輯爛透了,但樂隊的表現比樂夏一更有音樂性,音樂風格也更吸引我,所以我重刷了好幾遍。

1. 大波浪樂隊The Big Waves:

最令我驚喜的就是這個樂團,它完美的契合了所有令我著迷的元素──陰鬱、電子、妖豔、戲劇化,從開場的〈No Such Disease〉就打中我,它讓我想起Pink Floyd的〈Hey You〉〈Comfortably Numb〉,所以不唱對我來說完全能夠接受,尤其是在看了各種版本(對,我刷了基本上所有的livehouse、音樂節)之後,我最喜歡的居然是樂夏版,最主要是因為可以剝離要炒熱氣氛的干擾項,完整而戲劇性地呈現它的音樂結構。這首歌基本上是診間診療者跟病患的對話,他不斷地戲問觀眾是否相信他,但是卻欺騙性的告訴病患沒有這個病,接著是一個高潮段,底下的觀眾瘋狂的跳舞,但是爬升的音卻像是逼瘋的前兆,敲打鈸(Crash)的節奏充滿了痛苦,他用冷靜詰問與狂躁痛苦的階段做對比來表現雙向情感障礙,最後連飽受折磨的診療者本人也只能無力的不斷重複「相信我,沒有這個病」,把一切收結在非人的聲碼器裡。情緒與層次不斷的堆疊,完整的表現了雙相情感障礙帶給他的折磨,但是諷刺的是,底下的觀眾都只笑著說大波浪是很好蹦的樂隊,他們把觀眾也拉進這個戲劇裡,徹底地展現了隱性抑鬱症患者在社會中的處境。

自我欺騙與信任是這個樂團的核心主題,那種悲傷抑鬱的風格有深厚的Joy Division的影子,主唱在25歲發現自己得了雙相情感障礙,然後樂隊又幾經分離,使他需要巨大的安全感,渴望樂隊能一直保持穩定,渴望他愛的人都不離開他,但一直得不到滿足,整個樂隊就在不停的拉扯中。(對,我也聽了所有的訪談)

其實他們的每一首歌我都很喜歡,〈愛情買賣〉〈妹妹妳大膽地往前走〉〈他的方式〉,到最後一首〈Mickey〉,沒有一首讓人失望(〈Fill in〉是嘉賓讓人失望),每一首我都能嘮上五百字,但是這樣篇幅太長了。

新浪報導,寫的可比我好多了)

2. 木馬樂隊:也是後龐克樂隊,主唱有一段時間的風格有模仿槍花,是中國樂隊裡很少在那個年代就開始注意整體樂隊風格的。剛開始的〈舊城之王〉並不吸引我,但是午夜夢迴時,腦中突然響起了那個旋律,越聽越上癮,後來去聽了他的四張專輯,歌詞很好,和聲別出心裁。我喜歡他的舞台風格,也喜歡他充滿變化性的音樂理念。期待他有更多新歌,舊歌的話舊版本比較好,要不然樂夏都是閹割版。不過我覺得他是有意識地選擇以這樣的方式出現在新的舞台上。

補充:〈舊城之王〉樂夏版比較僵硬憂傷,李志洗心革面版比較符合歌曲原本的瀟灑勁。順便說,有人認為〈舊城之王〉的歌詞意象很亂,我最近重聽的時候,倒覺得他是順著一個意念往下寫的,比如他的「憂傷」是針對「世無君子/淑女翻牆」,而這點聯想到過去「舉頭三尺有神明」,但是現在「誰是金剛不壞之身」,由此繼續想到自己只要「可以洗澡(便)心情大好」,最後「舊城之王」回想過去的與他「七年長相憶/轉頭就忘記」的仙女,歸結到「籠中老虎」只能凝視江河。

早期的木馬,右一為主唱木瑪,當時走哥德風。

3. 重塑雕像的權利Re-Tros:曾被Depeche Mode邀請參加巡迴表演,很有國際實力的樂隊。早年也是後龐克,後來轉向實驗性的電子搖滾。他在新的專輯裡應用了先鋒派的節拍概念,編入流暢、前進姿態的音樂結構中,我倒不覺得會晦澀難懂,他們的音樂只要聽過就不會忘記。他們讓人想起一個問題,中國樂隊的中國元素是必要的嗎?又該如何去定義中國元素?〈At Mosp Here〉是少數成功的嘉賓合作,〈Sound of Celebration〉歌曲與創作的故事都很棒。

重塑團隊照片

4. 福祿壽:由一對三胞胎姊妹組成,受到日本電音誦經影響,以民俗宗教音樂為底,加上三姊妹都是央音畢業,有深厚的音樂功底,整體呈現出來是以烘托情緒、組織繁密的歌曲結構,剛開始因為她們的選曲〈玉珍〉有煽情以取得票數的嫌疑,讓我升起反感,但後來與李雲迪的〈沒咯〉、與大波浪合作的〈妹妹妳大膽地往前走〉、〈我用甚麼把你留住〉都相當吸引人。不過她們的歌詞被刪改很多,建議還是聽專輯或現場的。〈沒咯〉善用了李雲迪的音樂技巧,用不和諧音跟多層次的低音描繪出亡魂痛苦而堅韌的回憶,原版歌詞真的很棒,就是可惜原版沒有李雲迪。

還有件可惜的事,三妹捏捏後來因為走私毒品入獄,這個樂團在大陸基本上別想繼續表演了。雖然我覺得她吸毒可能與樂夏播出期間她們被網暴有相關,但網民是沒有改過自新這個詞的。2020年時她們重編〈如何〉,歌詞帶著奇妙的巧合。

如何评价福禄寿Floruitshow乐队? - 知乎

5. HAYA:本意為邊緣,屬於世界音樂,基本上可以稱得上絲路上的音樂。可惜的是把歌詞翻譯成中文,原文應該更能表現她們的情感。改編曲〈Papilion〉很好。

6. Carsick Cars:算是噪音搖滾。其實還不錯,改編竇唯的〈噢!乖〉很好。還沒聽專輯,據說是即興高手,現場值得一聽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