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帝侯街56~59號

說起來這兩部實在很難評價,我也是匆匆看完後,隨意做的一份紀錄。

以下的文章將以首字簡寫:
Monika、Helga、Eva、Freddy、Joachim、Wolfgang、Hans

老實說我第一次看56號時,真的是驚為天人,不過也有許多文化隔閡造成的衝擊,當然也可能只是它的劇情太狗血了啦。個人最受不了的就是J一開始就強暴了M,雖然M在種種壓力下採取暴力手段(白刀子進紅刀子出),但這樣就打平了嗎?至於第二部也有這麼一點,J去嫖到M的二姊,躺在她膝上那段實在讓我瞠目結舌,雖然最後真的沒有性行為,但是雙方明明知道彼此的關係還是有這麼親密的行為出現,也是挺奇怪的。不過柏林一直都是個光怪陸離的地方,許多較為前衛的行為經常由那裏發生,所以大概是我落伍了吧。

從角色來說,除了女主角M之外,到了第二部都塑造的很具體。由於第一部的主線較為明顯,視角也經常擺在女主角身上,因此整體來說她破繭成蝶的心路歷程也比較細膩,透過找尋父親以及與母親對立的過程中,可以清楚的看到她的成長背景,然而到了第二部,發生在其他角色上的衝突更多了,她的反而弱化成一個充滿積極能量的影響力,穿插在各個角色之間。劇情令她第一部以來的鋪陳變成很簡單的女性形象,符合這個時代的「新女性」概念。

至於其他的角色,我個人特別不欣賞的是大姊H,在第二部時矛盾徹底激化,令H的性格也完全表露出來,而不再是過去那樣的兄友弟恭,擔當家中的長姐地位,去維持家庭的和諧,應該說第二部時,H的家庭已經替換為自己的小家庭,為了維持她的婚姻不被破壞,她盡了一切努力。從她的角度來說,她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別人好,為了家好、為了孩子好,由於婚姻的破碎,她拚了命的想要抓住M的女兒Doli,然而她自私的忘記了M的心情,甚至自成邏輯的試圖說服M,這一切都是為了孩子好,包括叫親生母親(她的妹妹)為阿姨,限制她的拜訪,事情有很多種作法,她選了對自己最方便的一種。她舉報丈夫的情人Hans,並最後糊弄丈夫W,同樣是為了保全自己的婚姻,然而如果W得知H沒有赴約的原因,最後得到的後果想必會造成家庭更大的問題吧。

回到M身上,提到H許多令人不快的行為,就讓人懷疑M在這段與家人之間的衝突中,究竟在想些甚麼,也讓我好奇是甚麼力量以及背景讓她在發生這麼強烈的衝突後,仍然選擇幫助H,幾乎稱得上以德報怨了,編劇的安排或許是要強化M的美好形象,卻反而令M的性格變得模糊不清。

二姊E的劇情發展最有趣味,她精明的個性得到充分的展現,毫無疑問,即使是第二部,她仍然最像她的母親,然而也就像她的母親一樣,滿足生活的需求,但心靈上是空虛的,至少她沒有辦法從家庭中獲得快樂。我很喜歡那個點睛之筆:《論女性高潮對人類生活之不必要性》,她的丈夫的演講題目,他雖然好像挺愛E的,但是骨子裡卻充滿了輕視,他不認為女性需要工作、自由,當然也不需要性高潮。另外從這條線上也可以發現社會對於已婚女性的價值觀,冠了夫姓好像就被綁上一條鎖鏈,就像是全控機構中的犯人。

其實這部以女性成長為主的故事,其中的男性性格普遍懦弱、無力,上至H的兩個父親,到J、大姊夫、F等,都沒有令人愉快的精神風貌,他們或多或少都有種缺失,第二部著重描寫了後三者。

第一部結束的時候,我還是很喜歡J的,甚至連他那付德行也覺得頗為帥氣,然而在這部裡完全沒有那種心動的感覺,我想是因為戲分太少的緣故,他的故事線就像女主角M一樣缺乏細膩的描述,比方說旅行帶給他甚麼樣的變化、有沒有新的作品,甚至是父親在他面前扣下板機所造成的創傷,這都不是一個鏡頭可以交代的事情,與其把影片濃縮成三部,還不如講完故事更能得到觀眾的支持。

先講F,我認為他在這部的戲份太多,有點模糊焦點,不過小兔子以及猶太背景的設定上滿有意思的,讓整個角色變得更為豐富,但是僅僅用這樣來解釋他的背景倒有點太過淺薄,集中營沒有那麼容易逃出來,尤其是奧許維茲,又或者他是戰爭結束後被解放的那批?交代得太過模糊,在重要場面居然以無聲的畫面晃過。第一個問題是在’59年是否就開始有人回顧納粹的歷史?另外一個也是從兩部以來令我困惑的問題,主角所秉持的都是反納粹的思維,只有少數幾個以一種輕描淡寫的態度去處理,當然,這在現在很容易理解,為了影片好,最好也不要宣傳納粹的觀點,然而那真的是當時候的人的想法嗎?過去那一輩到底是怎麼想的呢?尤其是近幾年來極右派盛行,更令我懷疑這一點。

最後談談大姊夫W,他可以說是懦弱的代表,除了本身因為性向的關係,無法袒露自身的想法,其實他母親的強勢也造就了他懦弱木訥的性格,大姊也是溫柔而強勢,但是遇到了他的愛人,一步步的想要面對自己的慾望,可惜本作品畢竟以女性為主,對此罕有琢磨。雖然從三觀上,並不是很認同與理解他的想法,但我很喜歡他們倆在一起的氛圍,美好得像J. C. Leyendecker的畫作。

其實這三對的走向讓我不禁想起了飲食男女的老二,M本來是最為叛逆的,游離在家庭之外,然而最後卻是她扛起了支撐家庭的力量,固守在家中。H最努力維持家庭的和諧,但不光自己的家庭破碎,與M的親情也逐步崩裂。至於E想要過得更好,卻一度淪為妓女。

總之,還是挺推薦一看的,尤其是第一部,不看可惜。

發表留言